公布放榜到現在其實心裡滿不踏實的,一方面是我過往歲月的追求終於有個交代,另一方面則是對於未來自己方向的迷惘。

打高中毅然決然放棄政大法律轉而就讀台大社工系開始,整條路上都佈滿荊棘,記得拿著指考成績去儒林做落點分析時,儒林的老師就一直勸我重考,說我的分數達到了可以免費重考的標準,只需要繳保證金(只要按時來上課未來會退還),那時候我就想著我不願意浪費一年光陰在這個看不到陽光的地方,我告訴他們我想要先進台大再拚看看轉系或雙主修,希望能成功到台大法律系,記得那時候他們勸我這條路不好走,但正氣焰高的我哪聽得進去(說實話我現在滿後悔的..)

一下就到了開學報到那天,踏入椰林大道的我特別的驕傲,總想著上台大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但哪裡知道現實並非如此。如果問我當初為甚麼會選擇社工系,那時候的我泰半會回答因為分數就卡在那了呀,而且畢竟是台大嘛作為台灣第一學府校名就有光,我有個中字輩的朋友曾告訴我,讀頂大的人會覺得應該選系不選校,然而像他們這種學校的人會說選校真的很重要,我們可能忘了我們身在頂大的環境用著這個社會傾注的資源。

 

台大社工系的三年裡其實我不快樂,不是埋汰社工社會地位、薪水待遇,而是我覺得我在社工系的課程中學不到甚麼帶得走的知識,有好多東西都是你不需要上課看個書就會了,這在某程度上加劇了我逃課的心裡,我開始不願意去上學,每天早上起床,我問自己這堂課值得我花90分鐘從淡水搭車到台大去上這堂課嘛?有時候我甚至一個禮拜都沒去過學校。(其實現在想來也可笑,我都沒去上過課了怎麼知道值不值得?)

進社工系的那刻我就明白我要想辦法轉/雙法律系,可是大學生活的自由與活動是我從未體驗過的,很快就陷入在這些從未經歷過事中,忘了我當初的目的。

日子過得飛快,一下就到了要考法律系雙轉輔考試的那天,我心中想著只要我能夠有條理的像是寫社會學考卷那樣寫下自己的想法就沒問題吧,交完考卷的那刻我特別輕鬆(我甚至還記得那年憲法考得是化妝品廣告涉及言論自由、商業性言論;馬總統的刑事豁免權。民法考得是物之處分權人繼承無權處分人之財產)過程中其實我也沒翻過附上的法條,期待收到成績單那天,拿到那刻我真的把自己鎖在房間大哭一場,隔天失魂落魄在街上找不到目標(就像是失戀了一樣)謝謝我的朋友陪我一起度過落榜再振作的那段時間(突然很慶幸他也落榜了,抱歉)但我看著那些跟我同一堂通識課的,跟我同系的,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從來不會告訴你他們要轉雙去法律系,都是默默的再見的那天就是考場上,之後就是一連串的高分成功的心得文,炸得你內心最後的防線都崩潰了,還要不要自尊?

大二那年我報了高點插大轉學考班,因為我有個大一就考成功還非常高分(平均60幾)的同學就是報這個班,然而我錯估了我的決心與勤勞,一堆課中我出現的次數手指數得出來,也難怪陪我一起重考的同學自讀都上了我還沒成功,第二次的失敗當然要比第一次更加轟轟烈烈,活像得了絕症人生毫無希望可言一般,更刺傷我的是我辜負了我的父母,努力求他們讓我補習換來了什麼?然而我一句抱歉也沒能說,他們看我的眼神也變了,開始從希望我能讀個法律系必要轉換成你能夠社工系畢業就好了,其實這時候的我開始自我懷疑,開始希望時光倒流我答應儒林重考的邀請就好了,想回到指考填志願的那天把政大法律填得前面一點就好了。

 

正轉捩點是我遇到了一群學妹們,都是我直屬學妹的好姊妹們;遇到了一群可愛的法律系朋友們,他們給予我很大的鼓勵與幫助。這條路很孤獨很黑暗,如果不是你們點亮了我的路,我可能永遠也找不到方向,在我的家人不看好、其他人嘲笑著我的失敗的時候,給予我能夠重新站起的力量。

 

與這群學妹們組成了法律自救讀書會,一開始磕磕碰碰,直到找到合適的方式與方法已經過了一個學期,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把這個讀書會排在前面順位,不然以台大生這麼忙碌的時間表肯定是辦不成。

 

稍微說明一下運作方式,一開始我們嘗試以帶課的方式進行讀書會,每周都會有指定的進度,但是這樣效果並不好,因為每個人讀書本來就有快有慢,強迫大家在同一個時間聽課分享不切實際,這樣一拖一拉成功的拖垮大家的進度與耐心。最後我們取得最適合的方法是給定個範圍,抓歷年考題或是解題書上的練習題,那週的讀書會就是寫題目,模擬練習這點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你讀再多實際寫的時候可能一個完整的字句都寫不好,看著解答寫你會發現最後你都是在抄解答自己也想不出個寫法,100種解題書有100種寫法,坊間很多解題書都標榜律師考試及第,但適合他的寫法未必適合你,且這些解題書就完全正確爭點都有抓到嘛?還是很多都非爭點硬是要寫進來表示自己有讀書博取墨水分數的呢?這些就點到為止。隨著時間的推延,讀書會最後就是由不同人負責出題,範圍不定,遇到甚麼就以現有的知識去寫,時間的部分會提早個5到10分鐘結束,避免考試的時候緊張而寫不完。

 

讀書會這個東西其實見仁見智,當然如果你本身對於法律三段論法有基礎的認識,你可以自己練筆不參加也無妨,但是如果你是一張白紙如我,憑良心說讀書會的確是可以幫助你少走些彎曲路,不過這些都只是輔助性質,如果無法下定決心自己從零開始打好基礎無疑是困難且吃運氣的。(可能會被讀書會學長姐們電)

 

談選課吧!有沒有修過法律系的課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新聞式寫作得到很慘的分數。所以如果你還有機會決定(選課時間還沒結束)想辦法擠進你的課表吧!這裡簡單推薦一些我在大二(還沒考上那年的加簽經過與心得)

(一)憲法(這是你考試會不會過的關鍵)

台大法律系開授的憲法課(4學分)通常就三個老師以下逐一簡單說明:

1. 葉俊榮老師

葉老師曾任政府高官,教授的憲法是在找跟他合拍的人,以一個完全沒有基礎的法律系學生來說,很痛苦,說扎實也不夠扎實,你要說他沒有意義嘛也不是,如果是一個有理想抱負的法律系學生,聽聽葉老師的課還有他在環境法推動上的努力、美麗灣集體訴訟制度得開創是有其價值的,但這篇的重點是準備法律系雙轉輔考試,還是不要拿未來去賭比較好喔!期末考老師會提前公布題目讓你去想好考試時要怎麼作答,很佛了倒數幾堂要去上課。(講點不好的你可以選葉班去聽蘇班的課輕鬆又扎實…) 加簽的部分如果位置坐得下老師基本上是全簽(比照環境法),如果有提前寫信去給老師,寫的真摯動人的話老師應該會優先讓你加簽喔(可以不用抽籤)這個是我之前的經驗。

2. 蘇慧婕老師

蘇老師真的是台大憲法最扎實的一位,聽過他上課的人都會有種原來這才是憲法的領悟,憲法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最高守則,而是可操作的。對國考定生死的憲法考科也非常有幫助,當然扎實又認真的老師代表你的負擔會很重GPA也會不好看喔!但是犧牲一點GPA穩定過雙轉輔考試好像也不無不可嘛,密技可以看上面我就不多說了,蘇老師的課是扎實的,但不會後悔,加簽部分是優先給法律系學生加簽,通常都會直接滿所以很少有外系可以去加簽的機會,寄信的話可以試試看。大家還是不要沒修課就去聽其實不太好喔會排擠正班學生的權益如果換位思考應該合理吧。(偷偷說老師很常出雙轉輔憲法考題)

3. 張文貞老師

張老師最近比較少開憲法課程,大都是英美法導論,可能是去清大當所長的緣故,但是張老師在憲法辦學上是會促發我們思考的,上課會丟出非常非常多的問題,要同學們去討論,你講完想法後老師又會電你糾正你的盲點,就像是暮鼓晨鐘點醒上課快睡著的同學,然後大家還是不要蹺課耶,老師看到空位多還是會難過的。文貞的課算甜,也是法律系難得有分組報告的課,可以趁機認識些好朋友(我真的交到很棒的朋友)加簽的部分我那屆是抽籤中獎率還滿高的,有先寄信給老師那次有優先加簽不用抽籤喔!

 

(二)民法總則(一個很吃天分的東西,很努力讀分數還是跟沒讀一樣)

台大法律系目前民總開課固定有三個老師,二個上學期開一個下學期開,下分述之:

1.陳聰富老師

陳老師放棄哈佛法學院高薪條件,回台灣奉獻自己教書真的超級感動,老師上課教得很好但是書不念分數是起不來的,老師總說上課是天使考試是魔鬼,這個修課就能完全感同身受了,老師的書就是他自己寫的民法總則,一回生二回熟老師說讀好民總的秘訣就是多看幾遍民法總則這本書,看個7749次(三遍以上)就能夠把民總讀好了。老師考試是大刀當滿多人的,GPA也不太好看,老師有給旁聽名額,顧慮成績的話可以考慮但是旁聽是不給考期中期末的喔!加簽的部分老師是看位子抽籤,原則上法律系學生是全簽,外系應該是會開放5-10個名額抽籤,想像50人抽的機率吧,雖然我超幸運當年有抽到…我對不起老師

2.陳自強老師

獨特的體系,堅持考選擇題的老師,因為我沒修過課也不太方便評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ptt的ntucourse版尋找相關評價(雖然都有點舊但大同小異)自強還是有一套自己獨有的體系的!培養了一些死忠粉絲(?)

3. 顏祐紘老師

大家超級推的老師,如果有開課必修,補習班體系教法把每個觀念架構整理的超級清楚,學說的好壞實務見解的差異都有著墨,遵循民法權威王澤鑑老師的體系,非常強調請求權基礎(契類無物不侵其)甲說乙說都清楚抓到的老師不修嘛?加簽部分當初是坐得下全簽,不過近年熱門度直升爆滿的情況就以法律系優先,外系就碰運氣抽簽了,但是真的超級值得修的!用書以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總則(對大一來說有點難度)為主,分數部分據我朋友說是偏甜的。(偷偷說老師感覺很常出法律系雙轉輔民總考題)

-----------------以下非雙轉輔考試科目不喜者可跳過--------------------

(三)刑法總則

以台大法律系來說通常一學期會有3個老師開3個不同時段的刑法總則,這裡僅就有開過課的說:

1.周漾沂老師

老師是少數說,上課不太喜歡通說也常常批評通說,常常說自己不給A+但其實還是有人拿A+的,老師的課很放鬆,給分也滿甜的,但是想學傳統刑法三階段論可能沒辦法,比較多是老師獨特的見解(少數說)或二階段理論,老師是林山田的學生用書也是推薦林山田、黃榮堅老師的書,考試的時候雖然一直苦口婆心希望大家能用上課教的少數說獨到見解作答,可是大家還是只寫通說,寫少數說因為老師真的太熟了沒有很懂還是不要冒險好,老師給分很甜幾乎都是A-開始給分的,算是能學到東西又不至於刁難學生的一堂課,基本上是先以法律系為主,外系抽剩下的名額,我當年是很幸運抽2個被抽到,超級感動!

2.王皇玉老師

老師上課很活潑可愛,因為疫情關係開線上課程有想成為Youtuber的衝動,內容生動有趣,可是光上課是不夠的必須回家自己花時間讀書才能夠真正理解刑法總則,給分上是甜的,只要肯讀書老師給的成績絕對會配的上努力。加簽部分應該還是以抽籤為主,寄信去可能有機會優先加簽老師人真的很好。

3.薛智仁老師

我朋友超級愛的老師,他們的評價是人帥又會教書的好男人哪裡找,如果老師沒結婚願意冒險師生戀的那種,老師整理刑法觀念非常清楚,是屬於只要上課來聽就不太需要額外花時間回家讀書的類型(超級推阿)老師的給分算甜,肯努力就會有回報,加簽部分是以法律系優先,外系可能要碰運氣了,老師真的滿熱門的。

4.謝煜緯老師

AKA李茂生的學生,課程上循李茂生老師的學說,加上一些自己的見解,有自己整理的一套講義,複習的時候還不錯,我朋友很喜歡他,老師上課都自稱寶寶,也開很多刑法專題討論,據評價都非常值得修課,給分也很甜的一位老師,加簽部分坐得下就全簽,要看當下人數喔,不過機會應該算高的了

5.林鈺雄老師

老師教得好不好我很難下定論,但是老師的給分不甜是事實,課程扎實硬也是許多人的評價,雖然我沒實際修過課也沒有朋友有修課經驗,但老師辦學嚴謹,可能不輕鬆,加簽規定或歷年評價可以參加Ptt的ntucourse版

(四)法律系系定選修課

1.環境法—葉俊榮老師

2.專利法—李素華老師

3.智財法導論—李素華老師

4.著作權法—謝銘洋老師

5.商標法—黃銘傑老師

6.財稅法—葛克昌老師

 

暫時先打到這邊,待我比較有空後再把下半段寫完..光寫這些就吃掉我3小時的時間惹..也歡迎大家留言想知道的事情我知道的我都願意幫忙,祝大家考運昌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 Yi 的頭像
    Wen Yi

    小小法律人的生活養成記

    Wen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